花と水

“为了一切我不曾生活过的时间我爱你。”
-放放日系。杂食。

 

不吐不快


首先要给大家道歉,因为个人原因长期未更新,非常抱歉。
转眼就从夏天转入秋天了,再过一段时间,就是柱斑AU文《后来的事》开篇时的深秋了。

本来有些话是准备写在后记里的,但今天下午,无意之中又听到写《后》的时候常听的BGM,所以想要把这一段不愉快的心事吐露一下。

曾经和朋友笑谈,我是“孤岛型”创作,事实上,写作并不是我的“出口”,所以我非常低产,并且我也不是擅长与读者交流,活跃气氛的写手。这些文字,并不是一道桥梁,而是一片水域,让写它的我和读它的你隔河相望,某种程度上说,这也是一种“我若凝然不动,他人就会来与我相会”的缘分。

然而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,有人借用我的文字来营造她的缘分。
当朋友发给我链接,说“我觉得有很强烈的即视感”的时候,我并没有往坏处想。我写这篇《后来的事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写一种岁月静好的环境下的柱斑,因为我个人想撇开爱恨生死,看两个人对坐喝茶,拉拉家常,谈谈恋爱。恕我孤陋寡闻,在我看的柱斑文里,这样的文并不是多数,我只好自割了腿肉。所以当朋友告知我时,我想的也是我抛砖引玉终有成果,还觉得挺开心,可是当我看了那一篇文章的时候,内心只剩惊怒。
我并不想称其为“抄袭”,一是这个帽子太大,二是判断标准每个人都不尽相同。我想称之为“过度借鉴”并不为过。首先,文前总结就与我的文章相似,虽然背景设定不同,但主旨类似;其次,文章中数段内容都与我的文章有极为相似的地方,举一个例子,柱斑两人初遇的环境,情景,乃至两个人的动作,夜色中灯光闪烁一处都相似,是将我的文章缩写了。之后又有几段内容,虽不是逐字逐句相同,但场景,氛围都很相似,不过是将我文中的一物换成另一物来描写;再次,这篇文的行文风格俏皮跳脱,但描写某些细节之时,语言风格与习惯却与我的文相差无几;最后,这篇文还要对我文中的部分内容吐槽一番,我只能猜测也许是不合这位作者对人物的内心期许。
更令我悚然的是,读过《后来的事》的读者读过那一篇文章也没有看出不对劲,还对其称赞有加。
《后来的事》是一个很任性的作品,也并不出色,但仍是我时间与心血的结晶,遇到这种事情,实在是令人伤心,犹如泥沙淤积在心,很受折磨,所以还是决定吐露出来。

因为是发生在柱斑cp圈内的事情,思来想去,还是打上了tag。我不想指名道姓,也没有采取什么措施,大家喜爱的是同一个cp,使用的也是同一个平台,我只希望每一位作者对自己、对他人、对创作都多一份尊重。

《后来的事》我会争取近期写完,感谢每一位读者,祝假期愉快。

  2 3
评论(3)
热度(2)

© 花と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